牧者心聲:教育主日—愛承傳

(陳秋容傳道)

「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

感謝主!由青少年敬拜隊以輕快有力的讚美歌聲,帶領會眾開始教育主日的崇拜。愛浸教會的弟兄姊妹(包括在各樓層房間或網上參與直播)、本堂幼稚園教職員及大部份低班學生的家長安坐禮堂,以感恩興奮、期待的心進入崇拜的每一項程序,感謝讚美天上的父神!

感謝神奇妙的引領,多年來讓本堂幼稚園成為教會其中一個重要傳福音的禾場。每年的教育主日,能與幼稚園合作,邀請低班學生參與崇拜讚頌,而家長可以藉此參與崇拜。無論是學生、家長,甚至教職員皆可以在教會,經驗一次群體敬拜。

「愛承傳」─藉著青少年的敬拜詩歌開始,他們都是來自昔日就讀幼稚園的畢業學生,今天他們以另一個角色,藉詩歌敬拜重回這榮耀上帝的禮堂中領唱、讚頌,實在好得無比!「愛承傳」的圖畫活現眼前。

藉著講員聖經教導,讓我們立志引領孩子在成長路上,繼續認識基督教信仰,這正是主耶穌在福音書中的吩咐。耶穌為小孩祝福,這個敘述在三卷福音書,皆有記載。馬可福音描述得最詳細。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馬可福音10:13-16)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以下寶貴的信息:

一、宗教教育為孩童打下牢固的信仰根基,足以影響決定一生信仰。
讓小孩來到主面前,是耶穌交託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責任,讓我們盡心、盡力鼓勵幼稚園的學生來參加兒童主日學,這屬我們教會的其中一個重要使命,同時亦為耶穌門徒應該盡的本分。
主耶穌吩咐我們,小孩子同是天國的子民。當我們帶領小孩子參加兒童主日學,等同陪他們走進天國中,成人亦同時在陪伴中,同享天父的恩典。

二、在小孩子的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寶貴的功課。
當耶穌基督對阻止小孩子來接近他的門徒說:「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主耶穌清楚告訴門徒,要除去內心的驕傲,必須先學習謙卑。小孩子,就是我們學習認識上帝獨特有效的信仰管道。
聽過一個真實故事,一個主日的早上,有一對很少去教會的夫婦,基於覺得教會的活動對孩子很有幫助,祇著他們的孩子參加。當媽媽幫孩子準備要上主日學時,孩子跑到爸爸跟前說:「Daddy,我想問你一個問題?」這位身上還穿著睡衣,坐在電視面前的父親回答:「當然可以。」「我要到幾歲才可以跟你們一樣不用去教會呀?」這位父親嚇了一跳,想了一陣便說:「等一會兒,爸爸和你一起去教會。」

三、小孩子、嬰兒等很卑微,不會驕傲,亦不會認為自己所知的,都是正確。
主耶穌在山上寶訓中教導門徒說:「心靈貧乏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3)靈性貧乏,是指一個人承認對神的認識不足夠,願意繼續學習,就在神的統治範圍之內。要明白認識上帝,不能單靠神學訓練或查考聖經,而是須願意謙卑學習,並且在與同事、家人相處,於日常生活中遵行神的道,這才是「靈性貧乏得經歷天國之福」真正的意思。

神就是愛,有愛的地方,才能看見上帝!

主祐!
陳傳道
21.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