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彌賽亞Messiah》組曲簡介一:〈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關鎮威牧師)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緊接著復活節後的第一篇牧者心聲,我想為大家介紹及推薦一首曲目:〈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女高音]〉。

這曲目來自韓德爾(Georg Friedrich Händel)(1685年2月23日-1759年4月14日,巴洛克音樂作曲家,創作作品類型有歌劇、神劇、頌歌及管風琴協奏曲。)著名清唱劇作品《彌賽亞Messiah》組曲中第45首,歌詞出自約伯記 19:25-26「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若想欣賞,網上有一個由英國劍橋國王學院合唱團獻唱的1993年版本,此影片更附上了中文對照字幕 https://youtu.be/zbFfPa9LHOY

《彌賽亞Messiah》被公認是當今世界最為著名的神劇,此組曲被演唱最多次,也是基督徒耳熟能詳的聖樂;其中尤以曲目44〈哈利路亞[大合唱]〉最為人們所熟悉,更是許多大大小小的詩班合唱團、教會聖詠隊曾經獻過唱的曲目,甚至有不少人們能對該單曲的旋律倒背如流。〈哈利路亞[大合唱]〉是《彌賽亞Messiah》組曲第二部份的最後一首曲目,緊接出場的曲目就是第三部份的第一首曲目,亦即曲目45〈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女高音]〉,正是位列在這個有利的位置,因此〈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女高音]〉也廣為人們所熟悉。

《彌賽亞》全劇共有三個部分〈段落〉,皆是透過聖經經文講出主耶穌基督的偉大奇妙贖世工程。

第一部分從舊約時代預言基督來臨講起,直至主耶穌降生。當以色列民離棄耶和華神,神便藉先知,如以賽亞、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等,多次預言了黑暗必過去,彌賽亞必降生來救贖世人,而且終有一天,祂會再來,以公義、誠實審判世界。

第二部分講述基督、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世主竟然為愛世人而成為代罪羔羊,釘身十架,並復活,完成救贖大功、榮耀升天。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祂雖受苦蒙難,但最終復活而得勝。此部分的最後一首曲目是〈哈利路亞〉(「榮耀歸給主,讚美主」之意)大合唱。

第三部分抒發了人們對基督在末後的榮耀及再臨的期盼,以默想述說祂戰勝死亡和最後的審判。死的毒鈎就是罪。感謝神,使信靠基督的我們能夠藉著祂而得勝罪惡,並且戰勝死亡!如今祂仍在耶和華神的右邊替我們祈求。「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5:12-14),最後,全曲在「阿門!」的大合唱聲中結束。

傳統上,由於《彌賽亞》的內容與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過程及榮耀復活有關,因此個別單曲或部分〈段落〉常常被一些合唱團安排於聖誕節或復活節期間獻唱演出,甚至有些具有規模合唱團更會將《彌賽亞》全劇做一口氣的演出。

是的,無論現時我們是處在順境或逆境之中,我們都應當定睛注視救主耶穌基督,正如約伯在面對苦難時說道:「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約伯記 19:25-26〉

約伯在苦難中所發出的呼求,提醒我們的心要時時刻刻歸向這位永活的救贖主,要定睛仰望與注視祂,因為將來祂必再次親自從天降臨。我們也要常常思念祂從罪中將我們拯救贖回,祂為我們捨己,祂救贖我們脫離一切不法的事,並且潔淨我們作祂自己的子民。今天,願所有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救主和生命之主的人們在任何環境中都當存著快樂的心、歡欣放歌,並滿懷信望愛。

以馬內利,
關牧師與你互勉!
17/4/20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