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受難週之屬靈生活操練

(陳秋容傳道)

本週是受難週,是預苦期的最後一個星期,本年的預苦期由三月二日開始,至四月十六日共四十天。教會歷史中,有信徒在此期間會以禁食禱告,悔改自省,配合預苦期四十天靈修操練,透過默想經文,紀念十架上的基督,默想主耶穌的救恩與犧牲,進入悔罪和更新的生活,懷著盼望,預備自己的心去慶祝耶穌的復活。

回想3月是香港新冠疫情最艱難的日子,確診受感染者以五位數字橫行了一段時期,身邊確診的人不勝其數。正值預苦期,我們怎樣度過呢?我們在主面前,體驗到甚麼生命提醒和更新嗎?

耶穌進到人群傳道前,甘心到曠野獨處四十天。這四十天的裝備,讓我們看見主耶穌怎樣抵檔撒旦的誘惑,並接受天父對祂的召命。我們在預苦期的操練,同樣學效主耶穌在曠野中四十天的操練,有助我們面對逆境和疫情,培養良好的屬靈習慣,從而幫助我們面對更大的挑戰。

在疫情中的受難週,我們也可以學習自省和屬靈操練,在餘下的幾天的受難週內,可以嘗試進行以下三方面的屬靈生活操練,思念基督的受苦、受死和復活:

一. 默想神話語(選擇開聲誦讀主受苦受死的經文:約翰福音19:1-36)
透過誦讀、默想經文,讓神的話語進到心裏,成為管道,祈求聖靈引導,與聖靈相連,心靈會經驗到從神而來的甘甜和醫治的大能。在誦讀時,注意是否有特別吸引自己的字句,並祈求神顯明,祂想給我們從那節經文學習的功課。

二. 專心禱告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禱告中警醒感恩。」(歌羅西書4:2)
禱告就是向神說話,然後聆聽祂的聲音。禱告是一種生命交流,不是一種儀式。當我們用心禱告,迫切向神禱告時,我們能經歷上帝的慈愛是何等豐盛,也能在絕望中獻上感恩。預苦期是一個大好時機,可以培養每日禱告的習慣,實踐時可以選擇一個時段(約20至30分鐘,若是午餐時間,按自己的身體狀況,以輕食或者禁食一餐進行,目的在專心禱告)

三. 自省悔罪
受難週其中一個重要意義是提醒信徒自省悔罪,我們須學習認真省察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藉著重溫「耶穌傳」影片,幫助我們看見主受苦受死犧牲的畫面,提醒我們的罪得以赦免,全因被主的寶血重價買贖而來。

最後,讓我們在操練默想神話語、專心禱告及悔罪自省時,務必謹記當中的意義,不單學習養成屬靈生活的習慣,更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甚至是享受與主結連的時刻。聖經提醒我們,順服比獻祭更討神喜悅和更美:「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這表示我們獻上時間、專注於主面前,這表達來自心靈的謙卑和順服。

在我們預備復活節主日時,求神拿走我們心中的惡念,給我們力量停止一切罪惡的行為,歸向這位普世的救主,因祂接納並赦免願意認罪悔改的人。但願受難週的提醒使我們重新得力,成為操練屬靈生活的大好時機!

主祐!
陳傳道
10/4/2022

https://youtu.be/pdDqf0Y20jU (耶穌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