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天父必看顧你!

(關鎮威牧師)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世紀頌讚》第363首的〈天父必看顧你〉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歌。若有收取過我名片的朋友必會留意到,名片的背面就印上了這首詩歌易記、易唱的副歌歌詞:「天父必看顧你,時時看顧,處處看顧;祂必要看顧你,天父必看顧你。」這首膾炙人口的著名詩歌是由華特・史蒂曼.馬田(Walter Stillman Martin)牧師一家所共同創作,其中的美好往事,感人至深。今天的牧者心聲中,我便要為大家介紹這首詩歌的來由。

故事的主人翁Walter Stillman Martin(1862-1935)是一位被神重用的浸信會牧師,他的講座得到各方讚譽,他同時也是當代北美著名的佈道家之一。他的妻子Civilla Durfee Martin(1869-1948)亦精通音律。牧師與師母由於同為音樂愛好者而彼此產生愛慕並結成了連理,婚後,師母隨牧師到處旅行佈道,更一直是他的好幫手,他們二人合寫了許多安慰人心的詩歌。

1904年,牧師夫婦帶著年幼的兒子去到紐約的一間神學院作為期數週的訪客以協助院長編訂一本詩歌集。期間,他答應了當地教會的邀請在主日講道。到了主日清晨,師母突然病倒。由於憂心妻子的病情,牧師打算推辭講道,正要拿起電話致電教會時,當時只有九歲的兒子突如其來對他說:「爸爸,如果神要你今天去講道,難道祂就不能在你不在家時照顧媽媽嗎?」這句話大大震憾牧師的心,頓時深受譴責,認為這正是聖靈透過孩子的口而發出的提醒,於是遵照原來的邀約前往教會。那個早上,他的講壇蒙神大大賜福和使用,引領了多人決志歸主。傍晚,馬丁牧師抵家時,發現師母不但身體狀態已大為好轉,而且居然還可以根據兒子在他出發前所講的那句話而完成了一首讚美詩的創作,名為〈天父必看顧你〉。牧師看了妻子寫的詩詞後大為興奮和感動,立刻就在琴前坐了下來,懷著感恩的心,在極短的時間內就為這首詩譜上了旋律,〈天父必看顧你〉就這樣誕生了。幾天後,他們在學校聚會時上台演唱這詩歌,並受到大家的熱忱肯定。牧師後來就將這首新詩收錄到他為這神間學院所編訂的詩歌集裡。

的確,當我們全心全意仰望及倚靠著神的時候,祂必看顧,並賜下那出人意外、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與喜樂;正如詩歌的歌詞所講:「凡所需祂必供應…凡所求祂必垂聽…」感謝天父的看顧!

以馬內利,關牧師與你互勉!

27/3/20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