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一年之計在於春—追求解決事情的真智慧

(陳秋容傳道)

踏入2022年之始,想起聖經中的智慧。心中特別祈求天父賜我們-真智慧!

列王紀上3章16-28節,記載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顯出所羅門王的大智慧:有兩個婦人有一天來到所羅門王的面前,要求所羅門王為她們主持公道。原來這兩位婦人住在一起,各生了一個男嬰,但其中一個男嬰在半夜猝死。兩人爭吵起來,各持己見,說那個活著的男嬰是自己親生骨肉。所羅門王吩咐僕人拿刀來,要將活着的男嬰劈為兩半,每個婦人得一半。頓時,其中的婦人哀求:「不要傷害這孩子,這孩子就給她吧!不可殺他!」另一位婦人則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所羅門立即把孩子給真正的母親,因為真正母親出於本能會保護她的孩子,想他活下來。

從這件所羅門判案,讓我們看見所羅門之前向神祈求智慧,禱告蒙垂聽。(列王紀上3章9節) 若在今天,運用科學驗證、DNA等技術,很快就水落石出,知道哪位才是男嬰的媽媽。不過在三千多年前,的確需要超凡的智慧:所羅門洞悉人的心理,瞭解母親愛自己孩子自然本能和情感作出反應,在察言觀色之間,便能作出正確的判斷。

今天基督徒處事待人的智慧根源,應來自我們對父神的認識。在箴言書中,「得智慧」和「認識耶和華」是分不開的,甚至可以說是同指一件事。箴言書二章一至十節:「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這段經文指出,專心尋求智慧的人就能敬畏和認識神,智慧乃是神所賞賜,神所賜的智慧才是真智慧,才能引導人走正確的道路。

聖經肯定所羅門求神賜智慧的態度,父神亦成就所羅門的禱告。同樣,當我們為服事神、認識神而向神求智慧,這是神所喜悅的,神同樣會應允我們的祈求。神所賜的智慧,不但使所羅門有智慧,能夠處理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也引導我們認識智慧的根源,辨識解難,解決難題的真智慧,正如歌羅西書2:2-3提醒我們: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我們從聖經的教導在生活、事奉、人與人的複雜的關係中,得到幫助。記得有一次一位其他教會的姊妹與我分享她的經歷,怎樣面對被人誤解的心理糾結。最後,我們是一起回到聖經裏,從學習耶穌留給我們的榜樣和教導,姊妹心裏的憤怒得到真正的平安、釋放,在主裏得到的智慧,以新的觀點和角度看見自己的盲點。這就是當解決了心情的鬱結,才有解決事情的能力。願我們不斷追求從基督而來的真智慧,成為身心健康天父的兒女!

主僕
陳傳道
16/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