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東方美人茶」的反思

(關鎮威牧師)

眨眼今日已是12月29日,距離新一年尚餘不到72小時。教會2022年的主題是「以愛相連 • 邁步向前」;對於愛浸而言,未來這一年亦可稱之為「家庭年」。誠言,人的幸福與品格的形成來自家庭,教會的復興也往往直接受到了家庭的影響,與家庭是否和諧幸福息息相關。古往今來,魔鬼總是奮力地攻擊家庭,結果導致許多家庭的破裂。一旦家庭中愛的根基受到了大的搖動甚至破裂,家庭成員的信仰就會受到強烈的試探,甚至會顯得脆弱,而對於那些原來已是搖搖欲墜、不甚穩固的信仰根基更是容易導致瓦解。相信沒有家人,尤其是年輕子女會願意經常留在這樣的家中,總會找盡理由徘徊在外,因此建立家庭的健康發展是多麼的重要的課題啊!

然而,世上難有完美的關係,許多時候家人之間的關係就是「相連─破裂─修補─再相連」的循環過程。現實生活中,人們在處理家人之間的關係時常常處理得一團糟。若要歸納出危害關係的主要殺手,至少包括以下兩個:

第一個殺手:「輕易否定對方」。適當的讚美有助於維持良好的關係,然而可能是由於彼此之間太過於熟悉的緣故,家人之間卻容易說出各種貶低、批評的話,更容易以否定的態度向對方說話,讓家人難以從家人嘴裏聽到半點誇讚自己的話。

第二個殺手:「埋怨不滿的話」。埋怨是造成家人之間關係破裂的殺手,雖然我們都知道這道理,也知道解決不了問題,但還是一再為之(這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一個「死穴」)。面向生活也好,對待工作也罷,怎麼可能沒有任何難處呢?甚至說每一個家庭都會有難處,我們既擺脫不了難處,又能怎麼辦呢?有人面對難處只會埋怨宣洩,抱怨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怪東怪西,不僅解決不了難題,更影響了身邊人的情緒,而且還因此造成更多的矛盾和爭吵,實在是得不償失。為了避免讓情況惡化,避免埋怨是有必要的。信仰告訴我們「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其實就是間接告訴我們不要去埋怨,反而要注意到每一件事總有其積極的一面,當我們正確看待事情的時候就能尋得益處。但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認識,只會給自己帶來壞處。

走筆至此,以茶喻理。品茶的文化源遠流長,飲茶之風最早出現在我國,但隨著古代商業貿易及文化交流,千百年來,品茶文化已非我們所獨有。鄰近的日本、較遠的中東、遠至歐洲、美洲,可以說,世界各地都有好茶的產地與品種,甚至特式的飲法。在此,想向各位介紹一種產自台灣的特色茶種「東方美人茶」,有機會的話,建議不妨一試。「東方美人」,又稱「白毫烏龍」,不苦不澀,主要產地在台灣的新竹、苗栗一帶,是台灣特有的茶品。「東方美人」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蝝」的程度。經手工採摘一心一葉為最高級,一心二葉次之,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簡而言之,「東方美人」是被小蟲咬過的有機茶,是受傷過的茶。正因為這個傷口,讓它變成獨特味道的好茶。事實上,茶和人一樣,傷口讓人脆弱,但也使人堅強,正是傷口讓我們變得與眾不同。所有感情都是相互的,相處靠的是真誠,你在乎我,我會加倍的在乎你。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照顧,是家人之間關係最好的模樣。「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盼望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之時,人人學會放下舊的傷痕,即使過去傷痕累累,也總是可以由愛從新出發,不斷成長。

與大家互相勉勵:「以愛相連 • 邁步向前」

以馬內利
關牧師 上
29/12/2021(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