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成熟的生命(一)

(關鎮威牧師)

唐.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能夠蒙主揀選作為一名牧師,除了感到非常榮幸之外,也深感誠惶誠恐、自知肩頭的責任重大,「傳道、授業、解惑」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牧師既是「得人漁夫」,也是「生命農夫」。古語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育人才比較栽植樹木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及時間。毫無疑問,果樹若能結實成熟,這是每一位農夫的心願。

聖經中,主耶穌基督也在意人聽了神的道以後,道種是否能成熟,祂曾經講過一個比喻,「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路8:11)並且指出「結不出『成熟』的子粒」是一種不理想的狀況:「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路8:14)

要判斷果子是否成熟有多種方式,礙於篇幅,本次只為大家介紹其中的一種,日後再介紹其它的:

「甜度」:凡是未成熟的果子,味道是澀的、是酸的,讓吃到的人感到難受。反之,果子一旦成熟,味道必是甘甜可口,甚至外表看起來顏色也變得美好,讓吃到的人感到愉悅。同樣道理,但凡生命未達成熟的信徒,很多時候仍未脱離屬肉體的權勢,言語行為常讓他人感到難受,無論是在職場生活、在校園生活、在家庭生活,甚至在教會生活上,言語表現常常是酸溜溜的,行為表現也總是苦澀得很。出於自己的幼稚言行而為他人帶來麻煩的同時,竟然還理直氣壯、義正辭嚴地怪罪或訓斥起他人來。相反地,如果信徒結出了美好的生命、靈命已臻成熟,這信徒的言語表現會是甜的,行為表現會是美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妳認為自己的屬靈生命是否已經成熟呢?願與你/妳共勉,一同改善、一起進步!

以馬內利,關牧師

28/11/20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