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祈禱不是……而是……

(關鎮威牧師)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聖經記載了許多有關祈禱的應許,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祈禱的好處多不勝數,凡是有恆常祈禱生活習慣的弟兄姊妹就會知道我所言非虛:祈禱恰似是一道門、一扇窗、一條通道,既開啓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神也透過祈禱傾福於我們。祈禱更似是一把尺,能夠準確地測量出我們與神之間的距離是火熱,或是冷淡?是親密,還是疏遠?求神教導我們多多祈禱。

本篇牧者心聲的題目是〈祈禱不是……而是……〉,願意與大家一同溫故知新,略陳管見,請多指教:

首先,祈禱不是為著屬世生活的需要,而是為著滿足屬靈生命的需要。祈禱是維持靈命的重要方式,正如呼吸對我們的肉體生命的重要性。我們通過祈禱(屬靈的呼吸),呼出二氧化碳(承認過犯,或是在急難中向神呼求,指望心靈的枷鎖得以釋放),吸進氧氣(祈求聖靈的充滿,加給我們力量作及時的回轉,以勝過世界各樣的試探,或是支取能力去面對困難挑戰)。

其次,祈禱不是為著成就我們自己的意思,而是為著成就神的意思。如同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那一夜,祈禱說出「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下)。我們祈禱時總是求神改變環境,但神的意思往往卻是要改變我們的心態。祈禱前後,別忘了也要聽神說話。不是自顧自地說個不停,然後就以一聲「奉主名求,阿們。」來結束與神之間的對話,這就好似病人向醫生講述了完自己的病情後立即向醫生說聲「拜拜」,轉身就走了。祈禱一方面要向神說話(陳明心意,或敬拜讚美,或感恩稱謝,或祈求代禱),另方面更要聽神說話(留意神是否正在透過聖經或環境,或某個人的話語等,來向自己顯明或啟示神的心意)。

再者,祈禱不是寒暄客套,而是與神深入交談。不是與神「到時到候」蜻蜓點水式打個招呼、敷衍循例地問個好,然後就各走各路。要在深入的祈禱中承認自己的虧欠,願意接受神對我們的提醒,繼而作出更新與改變。我們所要追求的不是與神之間的點頭之交,反而應該是靈裡相通、生命相連的親密關係。神對我們的一切知道得一清二楚,反而是我們對神有所不知。神是無所不知的,因此祈禱不是報告,不是要讓神知道我們的計畫或打算,反而是要透過祈禱來尋求神的旨意,恆切的祈禱有助我們知道神的計畫與打算,要知道,祂的意念絕對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智慧永遠高過我們的智慧,祂的計畫也比我們的計畫周詳完備。

最後,淺見以為,祈禱不是在乎聲調是否抑揚頓挫或詞藻是否華麗,而是我們要用心靈與誠實求告神。不必用異乎尋常的音調來祈禱,聲嘶力竭的喊叫或刻意的哭腔,都是沒有必要的,也不必要用華麗的詞藻來打動神,深信祈禱只要是出於誠實無偽、虔誠清潔之心,我們就必能得到從神而來的感動與引導。「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上)

以馬內利,關牧師與你互勉!

3/11/2021(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