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崇拜再思

(關鎮威牧師)

相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同意崇拜聚會是有價值的、分別為聖的、榮耀尊貴的,但是華人教會界中仍普遍存在一個現象,就是弟兄姊妹最初決志接受基督之際,乃至於蒙恩受浸、加入教會的一刻,在崇拜中敬拜神的時候臉上總是會流露出無限敬畏、萬分敬仰、專一敬虔的神情,然而隨著信主時間日漸久遠,起初那份每當敬拜時都隱藏不住,必定外顯出來的神聖、崇高、莊嚴就不知不覺逐漸消失了。

固然事奉團隊有責任避免讓崇拜聚會變得單調、呆板、乏味,以及應該盡一切努力呈現出一個高水準的敬拜品質,極力保持每個環節如祈禱、唱詩、獻詩、讀經、講道等的連貫與一致性,但每一位參與崇拜的弟兄姊妹也應在以下方面多下功夫。

在敬拜前夕,休息和準備是必要的。正如崇拜講員大多事先備妥講章,在前一晚更會盡可能爭取充分的睡眠時間,讓崇拜時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一樣,同樣地,弟兄姊妹在崇拜前夕也要有充分的睡眠時間,好讓整個聚會過程中,尤其是在聽道的環節,不致出現沒精打采、猛打哈欠、提不起勁的情形。記得嗎?當年主耶穌對撒瑪利亞的婦人傳道時曾經提到:「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4︰23)的確,神是輕漫不得的,當配受最高的敬拜,相信弟兄姊妹如果能帶著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的姿態,全心全意、全人投入到崇拜當中,必可大大增加從當日的敬拜中所獲得的益處。篇幅所限,就此擱筆,簡短分享到這裡結束了,謝謝你們的閱讀。

以馬內利,關牧師與你互勉!
3/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