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人月團圓家庭樂!

(陳秋容傳道)

中秋節是中國人重視的節日,人月團圓慶中秋,份屬家庭團聚的珍貴時刻。當舉頭望明月,月亮的圓,帶給我們圓滿、完整的感覺;月亮的光,帶給我們黑暗中光明的希望。天父的創造真奇妙!

疫情並沒有妨礙與家人一起相聚過節,晚飯後到處可見小孩拿燈籠的快樂景象。看見孩子的笑臉,父母便滿足!盼望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同樣以感恩的心,享受主所賜的家庭樂。

可是,現今世代家庭觀不斷變化,直接影響家庭制度,種種數據顯示不大理想的情況,叫人擔心:離婚率急劇增加、父親角色的影響力持續下降、婚外情明顯地增加、同性婚姻問題,以及母親在家庭的功能過高等。以上皆意味聖經家庭系統今天面臨極大的挑戰,所以我們弟兄姊妹須回到聖經,努力學習和反思。

「婚姻」是天父為人的幸福而設立(創2:18-25),而「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家庭制度若發展健全,則社會、教會,以至國家便能健全,正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理。我鼓勵弟兄姊妹一同認真實踐,以真理捍衛家庭,為主作光作鹽,讓「家」為主作見證。從以弗所書第五及六章,我們可以學曉以下兩個重要的家庭原則:

一.家庭以主居首位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5:22-24)

一個基督化家庭,必須讓主居首位,即以耶穌在聖經中所給我們的原則為家庭最高原則,接受耶穌的主權,作為家庭的基礎。夫妻打從結婚開始,便立志將家庭奉獻給主。雖然丈夫貴為一家之主,但在他之上,耶穌才是家庭中真正的一家之主,主在家庭中應居首位。

妻子要順服丈夫,因丈夫是妻子的頭。「順服」正如軍隊中的跟隨、委身和效忠。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這應出於自願和甘心。當然,「凡事」並不包括違反真理的事情和行為。順服是妻子一種愛的回應,因為丈夫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當妻子感受到被丈夫的愛擁抱,她的順服就是一種愛的順服。

二.家庭中的秩序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6:1-4)

聖經教導我們家庭的正確秩序,意思是指在家庭角色關係上的秩序:兒女要聽從父母,經文提醒兒女要在主裏聽從和孝敬父母。特別是指未成年的兒女,需要凡事聽從父母。當然,因從小已學習聽從父母,成年之後更會孝敬和尊重父母的意見。另一方面,作為父母的,在兒女成長中,要讓他們感到被尊重,能培養兒女獨立思想,只會在有需要時才作提醒和建議。

以上就是讓主居首位在家庭中的具體應用。基督化家庭有序的美好特質,能使我們抗衡這世代許多歪曲的家庭觀念。在持守聖經真理的教導下,我們才能享受主所賜的美滿婚姻和真正的家庭樂。

願我們在主裏,每天都能與家人渡過團圓共聚的美好時刻!每晚尤如中秋夜美滿!

主祐!

陳傳道
26.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