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基督化家庭

(關鎮威牧師)

家是每個人成長的搖籃,是人類社會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單位。家是一個可滿足我們多樣基本需要的場景:安慰、支援、保護、求知、娛樂、經濟保障、傳宗接代都以家庭為基地。家更是「愛的訓練場所」,在家裡可學習體會何為愛心、忍耐、分工、合作、互助、團結、奉獻、無私、鼓勵、信仰、信任、溝通、守法、賞罰等等的內涵,人格及道德的形成與培育,多來自家庭。

在牧養的經驗中,察覺到:當一個家庭是溫暖、有愛與健康時,較易培養出正向、自信與心靈健康的下一代,這些孩子能從父母長輩的身上學到真誠、善良又美好的經歷,從而懂得去選擇配戴上喜樂正面的屬靈眼鏡,並以神的眼光來看待世上的人事物,長大後成為教會與社會裡的中堅份子及棟樑,以愛神愛人為人生的目標,並願以生命回應神的呼召。

家庭的基督化建造與經營是重要的,因為那惡者撒旦對家庭虎視眈眈,常將家庭看為與神較勁的戰場,用盡詭計要破壞人類家庭的關係,企圖讓家庭成員不同心,讓夫妻不和、父母子女之間產生裂痕,使家再也不能抵擋暴風雨,家庭成員也不能好好地事奉與見證神。

現今世代的父母莫不重視對子女的教育,總想辦法為他們安排升讀最優秀的學校,讓他們接受最好的教導,讓他們學習許多的技藝。

聖經讓我們看見追隨神的人都重視整個家庭的蒙恩得救:「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作為基督徒父母者,是否有將基督信仰作為「首要的」栽培項目呢?也許我們當中的基督徒父母在社會上有好的發展與地位,或在教會裡有充實且富意義的事奉,但仍要知道:世上並沒有一種成功能夠彌補家庭經營失敗而帶來的損失。教會需要家庭、家庭需要教會;家庭是教會組成的重要單位,家庭若健全,教會就健全。願信徒人人都重視家庭事工,以家庭為福音基地與據點,藉著家庭和樂融融來見證神。一個家庭若有神的同在,自然會有好的見證。信徒若能將家庭管理得宜,必可收到三十、六十、百倍的福音果效。

還有三個星期便是「中秋節」,盼望每個家庭都齊齊整整團圓之餘,也希望家人之間「放下過節」,「齊齊過節」開開心心迎向和諧的家庭相處模式!

以馬內利,關牧師與你互勉!
29/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