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香港運動員好嘢!

(關鎮威牧師)

2021年第三十二屆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日前閉幕,港隊戰績彪炳,共取得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獎牌數目破歷屆紀錄,多個項目更出現零的突破,成績令人鼓舞!況且本港人口僅750萬,能夠在高手如雲的國際體壇盛事上取得如此驕人的佳績,殊不容易,值得市民感到驕傲。港隊於賽事中屢創佳績,重新凝聚及激勵了港人,我們為此感恩,更求主為全城市民加添面對疫境與困難的勇氣。

香港年輕運動員在比賽中奮力拚搏,表現出不屈不撓的體育精神,一瞬之間就能將實時觀看比賽戰況的人包括我在內,帶回熱血沸騰的青春年代。除了認知他們之所以能夠取得驕人成績是離不開經年累月的刻苦訓練之外,我更從當中學到了屬靈功課,給予我在信仰上的一些思考。

作為一名運動員,除了要擁有過人的技術以外,心態方面亦是十分重要的。刻苦訓練中不可避免必定會遇到許多壓力和挫折,因此運動員必須清楚明白面前的目標,且專注於該目標,才能在比賽中不管遇到什麼艱辛,仍有動力可以勇敢前進,取得終極勝利。相信每一位取得獎牌的運動員,總是清楚自己的目標為何,以致其他的事情對他來說都是不屑一顧的。強中自有強中手,有過人天賦的運動員也須認真地不斷練習以加强自己的體能與技術,又要對自我有嚴格的要求,就是因為這樣他才能夠成為一位出色的運動員。

哥林多前書9:26提到:「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就像運動員,作為信徒,我們務要清楚且專注於我們的目標,這樣才能排除萬難,成功獲取最終目標。甚麼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就是進入永生主的國度,得享永遠的生命。如何能夠得到呢?就是要靠主的話語。感謝主,祂給了我們聖經和聖靈的幫助,又給了我們教會和眾弟兄姊妹,讓我們只要有願意學效榜樣的心,就可以明白祂的真理,進而行出合祂心意的行為,就如同運動員要知道比賽規則,甚麼不能做,這樣才不會因為犯規而失去資格。在專注於目標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太放鬆,要常常尋求祂的指引,並且對自我嚴格要求。能夠在國際體壇盛事上取得獎牌的運動員,斷非隨隨便便就能獲勝的,正所謂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要想站上更大的競技場上的話,就得這樣不斷練習。基督徒亦然,應該早早預備自己、管理好自己,遠離一切會攔阻你跑向終點的人事物。願意到那日子,親見主面,當主查問我們有沒有盡到該盡本份與責任的時候,我們可以堅定地回答:「主啊,我有!」

與你彼此互勉!
關牧師
9/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