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蒙召初心—全是恩典

(陳秋容傳道)

感謝神的恩典,從六月起,我帶著傳道人的使命踏進愛群道浸信會。「全是恩典」,是天父的美意,讓我這原是不配,卻蒙大恩,被差派,在愛浸這個大家庭成為神的僕人。昔日,曾以「全是恩典!」四個簡單的字,於當年神學學士畢業特刊的心聲欄中分享。雖然時隔多年,神的恩典,豈能忘記,更是越來越多!

感謝主,在愛浸家每天的日程都是豐豐滿滿,不論是案頭的預備工作,或是與弟兄姊妹的交通,神把「生命的需要」放在我面前。一日,當我翻看教會的五十五周年見證集、三十年、四十年及五十周年特刊時,看見五十多年的愛浸家的一點一滴,教會不同時期的領袖、弟兄姊妹的文章等,從相片到文字,心裏感動:「許多仍然留在這家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在這屬神的家,為主做甚麼呢?」

聖經提醒我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3:13-14)相信神的恩典是何其豐富,數之不盡,在祂是沒有難成的事。

願藉著一本屬靈小品《動物園中的祈禱室》,節錄其中「袋鼠」的祈禱:

「哈囉,上帝,你認識我吧?我從來沒跟你講過話,也沒有點過頭,不過,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和你攀上點關係。我的祖父是牧師,我的爸爸是長老,我的媽媽是婦女傳道會的會長。我自己呢,不瞞你說,我從生下來就坐在媽媽的大口袋裏,一齊到禮拜堂去了。我媽媽從來不給我唱安眠曲,我從小睡覺都是靠聽講台上的講道詞呢!

到現在為止,我不但是基督徒,還是資深基督徒哩!每次聚會,媽媽喜歡蹲在前排的位子上,我呢,我就伸出頭來四面打量,老牧師的前爪哪一根沒有修剪好,詩班哪一位白袍上擦了一塊泥,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有一件事,上帝,是我來找你的主要原因,我直說了吧!昨天我到學校去,老師統計我們信甚麼宗教,問到基督教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舉手。可是同學們全都不承認,他說他們看不出來。我跟他們吵了架,我氣哭了,結果老師居然還幫他們說:「同學是對的,因為我曉得,甚麼地方如果有一個基督徒,一定不會不被發現!……」
(故事未完的,有興趣研讀的弟兄姊妹,歡迎向我借閱)

盼望藉著作者簡單幽默的描寫中,帶給我們一些啟迪,基督徒是世上的光,照在人前。我們尊敬的麥希真牧師,在他的《末了的話》講道專輯中,第八部份基督工人專題研究,提到馬太福音第5章13-16節,我們是世上的光和鹽,基督徒須為主發光,以生命影響生命完成在地上的大使命。我們可以在愛浸為主做甚麼呢?能夠繼續為主發光做鹽。

讓我想到其中一個需要就是兒童主日學,無論是幼兒級或是小學級,我們需要更多的弟兄姊妹來回應,一起照顧這些兒童,他們不單跟隨父母來到教會,更需要教導和引導。我的心清楚知道服侍家庭的需要,同時我心底裏的情為他們的子女感到非常沉重。盼望我們可以一起透過更多的操練、培訓,學習怎樣更好地照顧來到教會的每一位兒童,讓他們能夠與「袋鼠」不一樣,他日成長,成為健康謙卑為神而活、表裏一致、扎根於基督裏,有足夠能力面對多變世代的基督徒。

願神的話幫助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主祐!
陳傳道
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