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疫裡同行.愛在身邊

(關鎮威牧師)

疫情肆虐重創全球經濟,也打亂了每一個人的生活步伐。猶記得在新冠疫情尚未臨到本港的日子,當時迪士尼樂園每天都會盛大舉行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飛天巡遊」。在長長的巡遊隊伍中,你會發現有一輛繫上了巨大心型氣球的天鵝狀飛船花車由優雅的皇室人員引領下緩緩前進,而四位最能代表浪漫夢想的美麗公主:白雪公主、睡公主、灰姑娘和貝兒,則乘搭其上。

迪士尼深知道人人心中都有個《灰姑娘》的夢,尤其這個夢完全符合人們心目中享受故事的公式:一個受盡壓迫的美麗少女,在仙子的幫助下,最終排除萬難獲得愛情、實現夢想。事實上,《灰姑娘》曾經多次為迪士尼帶來生機,1950年動畫版的《灰姑娘》締造了八千五佰萬美金的驚人票房成績,讓負債四百多萬的迪士尼從瀕臨破產邊緣起死回生,並再次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文化品牌企業。

親愛的弟兄姊妹(尤其是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或爺爺嬤嬤、公公婆婆),每當你們向家中小朋友講述這故事時,有沒有想過:究竟灰姑娘是靠著什麼,讓她從一個不起眼的少女一朝一夕變得人人稱羨?她之所以能改變麻雀的命運,飛上枝頭變成鳳凰,靠的到底是什麼呢?

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應該受苦的,這種心態讓人遇見苦難時總感到忿忿不平。灰姑娘的難能可貴正在於她的豁達人生觀,她總是甘之如飴地生活。試想,若她一面做家務、一面有著發不完的牢騷,固然情有可原,但恐怕已難討人憐惜。王子邀舞不單是因為美麗時尚的服裝造型或璀璨奪目的玻璃鞋。灰姑娘之所以美麗吸引是由於她的氣質而讓她出眾。舞會中必定不乏貴族和公主,但氣質卻不是能夠假裝出來的。若我們以為灰姑娘之所以能吸引王子是因玻璃鞋合腳或鞋款好看,就大錯特錯了。一邊清潔地面、一邊快樂唱歌已是經典畫面,而且,她還一邊地微笑。《灰姑娘》的故事引人入勝,是因為她對苦難的寬容開朗態度。

這個故事與聖經的教導有共融之處:神原本給了世人美好的生命,但由於罪的出現介入造成破壞,有人被引誘,但亦有人甘願過著分別為聖潔的人生,從而能夠經過試煉而發展出更美好的生命。的確,當基督徒人生中需要受協助、遇有必要搭乘「馬車」的時候,神便會施恩使「南瓜」變成「馬車」。

面對疫情、逆境確實不容易,人生路途有時會遇見到重重關卡,這時你我需要借助源源不絕的愛心、信心及勇氣來面對難關。要知道主耶穌是真理、道路、生命,更是愛的根源;當認清祂。即使前方的道路似是看不清、崎嶇難行,甚至要繞路改換走向一條未知的道路,然而神是愛,朝祂所指引的方向而走,心中有愛、眼中有光,必能步向康莊與光明。

與你彼此互勉!

關牧師
18/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