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與兒女經歷主恩的母親

(關鎮威牧師)

再過幾天便是母親節,先預祝天下所有母親快樂平安!

母親節起源於美國,1907年費城的一位姊妹因著對母親的無限思念,在教堂為已經安息主懷兩年的母親舉行紀念會,送上500朵象徵了純淨至高母愛的白色康乃馨,並提議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母親節」。這紀念活動起先從教會開始,最終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決議案,由總統簽署公告,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這一舉措引起世界各國紛紛仿傚,以表示對所有母親的崇敬和感激。在每年的這一天,社會尤其充滿溫情、更加有愛。母親節提醒兒女要常常孝順敬愛母親;對於那些失去母親的兒女,喚起他們對母親的緬懷和思念。

我們來看經文,記載於列王紀下4:1-7。

1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
2 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
3 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4 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
5 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他就倒油。
6 器皿都滿了,他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
7 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

以上的經文告訴我們,有一位寡母帶着兩名兒子艱辛地過日子。某日債主來逼債,要取兩名兒子作奴僕以抵債,在家庭面臨極大危機的時候,這位母親憑藉著信心和行動,使家庭得到保全,最終,危機得到解除。

這位母親值得大家學習仿傚,是因為她:

一、懂得將危機帶到神的面前
禍不單行,這個家庭已經失去了父親,兩名兒子又在債主的威逼下即將失去自由淪為奴僕。當個家庭面臨巨大危機的時候,作為母親的,想到自己無力解決困境,於是尋求先知的幫助。這位母親的智慧就在於,當遇到人生苦難和危難的日子,她懂得將困境陳明给主,在自己力量不能應付的事上,呼求仰望和相信神必帶領、神必開路、神必有預備。

二、她認清自己還擁有些什麼
「你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王下4:2)這是一個重要的提醒,讓這位母親認識到她的人生不是一無所有,在窮困窘迫之中,這家庭還有一瓶油。「油」在聖經中有特別的意義,舊約中凡被神所重用的人,都要被油膏抹過;新约中也以油喻為聖靈的同在。

無論我們是落在怎樣的困境或缺乏中,不要忘記我們仍有以馬内利的神,仍有聖靈的同在。作為父母親,我們面對孩子不同階段的問題與需要,尤其在現今的社會環境,兒女們天天面臨隨時被擄的光景,被網上世界吸引、被手機誘惑甚至捆綁;作為父母親,我們常常束手無策、愛莫能助。這時候,我們要認識到,儘管我們仍有聖靈的同在,要尋求神,祂必帶我們去度過艱難日子。

三、她帶領兒子共同經歷主恩
這位母親遵照先知的吩咐,虛心去和鄰舍借空器皿,回到家,關上門,和兒子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這位有信心的母親帶領兒子經歷主的神蹟恩典,這是母子三人之間與神獨有的一份人生經歷。母親和兩名兒子都必知道將這家中僅有的一點油,倒出來就沒有了,但只因相信先知的話必成就,一定能夠盛滿每一個器皿,就照樣去做了;這預表了迦拿婚宴中的一幕(詳見約翰福音第二章),主耶穌吩咐用人往缸裡倒水、舀水,當水送給管筵席的時候,已經變成了酒。母子三人之所以能夠經歷從無到有的豐盛,是因着每一個參與者都存有信心,都遵行先知的吩咐。「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11:40)

但願我們在讀到這聖經故事時同得勉勵,都學習及仿傚這位對神有信心的母親,在困境急難時,帶領家人一同尋求神,聽從神的吩咐、以信心付諸行動,繼而經歷神的恩典!

主內
關牧師
2/5/20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