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恭喜發財!

(關鎮威牧師)

親愛的兄弟姊妹,祝願各位及家人在辛丑牛年諸事順利平安!

舊曆新年有很多風俗,其中一樣是大家在見面時喜歡彼此祝福,說些吉祥的話,譬如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恭喜發財等等。其中「恭喜發財」更成為了市民之間最流行的祝福語!新年期間,一出門遇見鄰居、大廈管理員、清潔工,自然就會接二連三地聽到這句祝福語。一句「恭喜發財」很實在地道出了埋藏在人人內心的願望。受物質貧乏所困的人想發財,希望過富裕的生活;富有的人也會想發財,希望擁有的財富比以往更多。財富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乃是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有道是「有錢能使鬼推磨」,金錢似乎萬能,只要有錢,很多事情皆能辦到。有錢的人表面上總是不愁吃喝、萬事亨通。

然而,作為一個有良好信仰的基督徒必須明白到:財富雖可以使你的銀行存款數字加增,但不一定幫助你婚姻美滿、身體健康、家庭快樂。擁有財富越多,並不保證你在心靈方面也是富足、不空虛與不苦惱。

著名的已故基督徒領袖王明道便曾經提醒人們說:「不要讓錢遮住了你的眼睛,而看不見上帝的旨意。不要讓錢遮住了你的耳朵,而聽不見上帝的聲音。不要讓錢綁住了你的腳步,使你不能在天路奔跑。不要讓錢塞住你的心,使你不能迎接耶穌基督在你心裡。」

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第六章的經文中,提醒「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的確,每一個基督徒對於錢財都應當有以下三個正確的看法:

(一)知足比發財更重要。
人心如果不能財富慾望保持克制,道德品格必然趨向墮落,這是基督徒務必要警惕的。「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下)一個知足的人能夠分辨什麼是「我所需要的」,他不會不惜一切來追逐「我所想要的」。

(二)生命比發財更重要。
追逐財富如果去到「賣命」的地步,那也就失去賺取財富的目的了。基督徒可以盡量累積財富,但前提是不能為了「發財」而賠上自己的健康、不能為了「發財」而損害家庭生活、不能為了「發財」而失去了靈修敬拜與事奉的生活。要記得生命比發財更重要,要知道,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因追逐財富而讓健康、家庭、信仰受到損傷。

(三)永生比今生更重要。
財富是上帝託付我們的,所以我們對財富的運用,要用得合宜。怎樣的用法才算得上是合宜?我們在運用財富來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時,不要讓自己成了守財奴,而要運用財富來賙濟窮人,經上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 「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下)

若你願意以你今天的財富來建立永生的根基,若你明白永生比今生重要,那麼我很願意向你誠心送上祝福一句「恭喜發財!」。

冬雖濃,春終至,所有的陰霾與迷霧都將驅散。疫情及外界環境雖然阻隔了人與人的距離,卻無法隔離弟兄姊妹與神與人之間,尤其是心與心的距離。

盼主恩永伴隨,年年豐盛,豐盛年年!

主內, 關牧師
9/2/2021(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