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迦拿婚宴與六口石缸

(關鎮威牧師)

近日我曾到過將軍澳的某酒店參加一個在疫情下舉行的婚禮,見證了一對新人步入婚姻,但是由於限聚令的緣故,他們的婚宴要延後至明年再補請。在歲末之際,我也想透過「迦拿婚宴」(約二1-11)的故事來與弟兄姊妹彼此互相勸勉及作為跨年的信息鼓勵。

對古代的猶太百姓而言,籌備婚宴一點也不簡單,他們會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來作規劃與籌備。當時的婚禮慶典十分隆重,婚筵通常會連續擺設七天。在當時的文化裡,筵席中途缺酒的情況不只是讓婚宴黯然失色,更會讓主人家淪為笑柄,在群體中永遠再也抬不起頭。惟有備妥足夠份量的酒供賓客暢飲,才能使整個筵席沒有遺憾。沒想到,應該無限量供應的喜酒竟然預備不夠,通通被喝光了。婚宴遇上「酒用盡了」(約二3)的掃興情形。這正正說明了,人們在許多人生重要的事上雖然經過精密的謀劃與計算、人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夠自己掌控,但仍然難免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幸而有主耶穌的同在,祂也在這場婚宴中間,當婚宴中的用人按照祂的吩咐而「把缸倒滿了水」(約二7),婚宴因此可以繼續快樂地進行。神蹟的轉捩點在哪裡呢?原來就在第六節談及的「六口石缸」。這六口石缸本來只是供人們作為潔淨之用,但經過主耶穌施行神蹟後,它們竟成了一次釀酒缸的用途。

這神蹟告訴我們,或許我們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只是微不足道、看似平凡的信徒,然而,實情是我們每一個人只要願意被主耶穌使用,都有機會成為那六口石缸。因此,我們要常作準備,隨時等候迎接主的安排,向人見證主的愛;就正如這六口再普通不過的石缸,在想不到的時候,竟變成了供應上等好酒的石缸,讓多人蒙福,也未可知呢!

願那召我們、分別我們從世界出來的主,常提醒我們要敏銳祂的旨意,又樂意付出代價來跟隨祂的計劃,最終使用我們的生命成為多人的祝福。

盼望我們都樂意以榮耀主的名為我們的永恆目標。求主幫助我們,懷著對祂的信心,去迎接未來各樣的經歷與挑戰;因為主曾應許,祂的眼目會時常看顧著屬祂的百姓。

順祝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以馬內利,
關牧師

22/12/2020(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