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實體的問安!

(周振傑傳道)

腓立比書1:3-7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這兩星期,教會聚會出現很大的變化,因近三至四個月,我們只能隔着電腦、手機的螢光幕看見大家;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再次「實體」地見面了!縱使還有很多實體見面的限制,及種種防疫安排,但仍然無阻實體見面所帶來的期待和喜樂!

讓小弟使用經卷中的一封保羅所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起初問安的經文,表達與弟兄姊妹間的思念。

腓立比書是一封古代的書信,原寄給腓立比教會,因兼具教導性,後來書信廣傳,納入正典。既是書信,當然有寄件人和收件人。寄件人機會甚大的是保羅,保羅當時已經在監獄中,被補原因可能是因為所傳福音,不被人接受;有說法是不被猶太人接受,他們向羅馬政府控告保羅。保羅不是猶太人嗎?為何給同伴提告?不用驚奇,耶穌的情況也是如此。

首批收件人,是腓立比這地方的教會,這也是保羅親手建立的教會。這一封信文字語調,保羅沒高舉自己宣教士或使徒的職份,保羅原是嚴謹的教師,腓立比書卻一唱反調,深度信任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內文充滿喜樂的感情。

詳談了寄件人和收件人,目的是了解這次保羅和腓立比教會的關係,是親厚的。這關係很重要,因為經文中的問安,是互相認識的問安,保羅與教會肢體雖是分離,卻是不絕思念的。

在經文中的3-4節,我們看見保羅「每逢想念」腓立比教會,也感謝神,表示保羅的確心中會時常思念這教會的弟兄姊妹,並且在想念的時候是帶著「歡歡喜喜」的心情,感受喜樂的,深信保羅離開教會踏上宣教旅程時,他們總是不捨;第5節,保羅直接流露自己和腓立比教會的關係,經文中「同心合意地」其實是一個較為間接的翻譯,原文是有著「合夥人」的意思,整個意思就是保羅和腓立比教會是傳福音的合夥人,用今天的用詞,就是傳福音的合作拍檔;今日教會常用另一個詞語形容的,就是「團契」;所以保羅和腓立比教會是傳福音的團契。

正因這份「團契」關係,第7節「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是很美滿的表達。

誠如今日,教會牧者與會友、弟兄姊妹間,是否一個美好團契的關係?我們又是否一家人?答案肯定是的。牧者在日常牧養中有教導職份,但論及與弟兄姊妹間的情誼,我們是團契彼此的肢體;當牧者離開講壇,暫時放下教導工作,豈不是家庭中一名成員嗎?我們是「一同得恩(1:7)」的合夥人。

能實體與弟兄姊妹見面,小弟「歡歡喜喜」了!不單是我自己,各位牧者也同樣「歡歡喜喜」了!願這見面能延伸下去,不再受疫情影響!也願弟兄姊妹回到教會,同享見面的情誼和喜樂。

主內
周傳道
1/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