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神在我們家中!(三)

(周振傑傳道)

歷代志下6:40-42
40「我的神啊,現在求你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41耶和華神啊,求你起來,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
耶和華神啊,願你的祭司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
42耶和華神啊,求你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要記念向你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

這是以色列國第二位正式君王所羅門王,在聖殿落成時,帶領百姓祈禱的禱文。而歷代志下6:40-42的部份,已經是禱文最後內容了!然而該內容,在今日的處境中仍十分適用。

這段禱文的內容,其實是相當大膽的,因為我們觀察到所羅門王,正是向神求一些事情,但他不是求神供應他和其國家甚麼,保護他和其國家甚麼,不是爭戰勝利,亦不是任何賜福;而是希望神按着所羅門王所求的方向,盼神作出相應行動。例如,他求神「睜眼看」,要神特別看某一個地方(聖殿);他亦求神「側耳聽」,要神專心聆聽某一個地方(聖殿)的禱告聲音;他更求神要行動起來,更直率地提議神「求你起來,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他盼神要搬家,搬入某一個地方(聖殿)之中。

這樣看來,難道所羅門王正在命令上帝?搖動上帝的行動嗎?所羅門這樣禱告的方式,正確嗎?

踏入四月,我們除了時常關心香港的疫情發展,何時能實體崇拜聚會外,我們知道我們正預備自己的心,迎接受難節及復活節的來臨,是記念耶穌重要的日子。

受難節及復活節,引證耶穌正是一位這樣的神。祂親身來到世間,真正用眼睛看顧祂的子民和百姓,會憐憫、體恤他們;祂用耳朵聆聽每個詢問、求教祂的人,也會聽取反對祂的人的質疑聲音;祂亦住在人們中間,在使徒中間,在困苦和被壓迫的人中間,在約翰福音1章講到「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耶穌與舊約的那一位獨一的神,都是一致的,是同一位神。事實上,並非所羅門王祈禱過於大膽,而是神本身如此,樂意因愛和拯救,常與祂的百姓一起。

我們在聖經中,已確信耶穌降生及死而復活已經發生。但所羅門王身處的年代,是早於耶穌降生的以色列人,那時未有完整聖經,更加沒有福音書,卻深信神是一位這樣的神,實在是一份極奇妙、莫大的信心見證。

藉着所羅門王的祈禱,這位住在天上的至高者,在耶穌未降生之前,已經因愛祂的百姓子民的緣故,來到地上(特別指聖殿),張開祂的眼睛,打開祂的耳朵,坐在約櫃的寶座中,參與在這以色列國的國度裡,若以色列民是一個大家庭,神竟是這家庭中重要一員,神亦使這家充滿祂的賜福與供應,「耶和華神啊,願你的祭司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這是所羅門王祈禱所祈盼的,同時,吻合了神的本質。

常說,教會弟兄姊妹總是一家人,但總可能會忘記,我們的家人,也包括神,祂更是最重要的一名成員!我們在崇拜中聽道,神會一齊聽(誠然神也是宣講信息的源頭);我們同心唱詩讚美神,神會看見;我們彼此關心代禱,神不單聆聽禱告,也為我們禱告。

教會乃神的家,神也是我們家人,是祂臨在我們當中!

今日,我們因疫情,各自在不同地方崇拜和聚會,或許已經成為我們能否投入聚會上的限制。惟請不要失去信心,要深信神是我們的家人,即使身處不同地方,也定都能參與我們的崇拜中!願受難節及復活節的將臨,我們不失信心,彼此堅固,整個家庭一齊記念我們的救主!共勉之!

主內
周傳道
3/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