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雲柱火柱的蔭庇

(何淑賢傳道)

20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21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22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出埃及記13:20-22)

神拯救以色列離開埃及後,因為子民的硬心和不信,導致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之久。西乃曠野到底是一個甚麼地方?事實上,當地天氣炎熱,寸草不生。在這乾旱無水之地,烈日當空,上帝子民處身這劣境中,實際情況會是如何?

按一些地理資料顯示,原來西乃曠野早晚的溫差相距十分大的。白天,接近華氏100度(攝氏37.7度),而死海附近甚至超過華氏120度(攝氏48度)。夏季時份,雲層稀少,人若站在猛烈的陽光下,毫無保護,相信皮膚不久便會遭到灼傷。然而黎明時分,氣溫又會一下子降至華氏60度,即攝氏15.5度。處身冷熱分明的氣候中,加上片地荒蕪,地勢險要,生存,談何容易!

然而,哈利路亞,讚美主!神的恩典實在夠用有餘。神日間以雲柱,夜間以火柱,帶領子民走過艱辛的歲月!雲柱火柱,按一般的理解,主要的功能在於神的引導。若然加上以上對當地天氣的了解時,這有助我們更深刻體會經文的用意。白天,烈日當空,神以雲柱抵擋酷熱的天氣,以致子民在神的蔭庇下走過沙漠;晚上,神又以火柱來照亮他們,讓他們在寒冷中有溫暖。神無微不至的保護(tender care),就在這些微細的地方顯明祂對子民的厚愛!

經文強調「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以表明神不離不棄的愛,祂的蔭庇、祂的引導,總不離開我們;縱然我們有離開神的時候,然而自始至終,神都在我們身邊,給我們完全的保護,並指引我們前面當走的路。有神這應許,你還懼怕什麼?

每年新年開始,坊間流傳著很多迷信的說法,什麼「水火不容相」、「世界經濟大混亂」等等,有人說香港今年勝舊年,又有人說艱難的日子仍未過去,經濟復甦還有一段時間,不論如何,我們站穩在神恩典的基督徒,確信神的應許,必然引導我們走每一步,並且上帝的恩典必然夠用,願意我們立穩在上帝的真道及恩典中,存感恩的心,每一天,經歷上帝無微不至的保護!

主內
何傳道
11/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