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愛人不可虛假

(張潔賢傳道)

最近預備羅馬書的查經資料,看到羅馬書這樣寫到:「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馬書12:9-10),保羅提到基督的群體是能以愛相待,眾信徒運用主賜下的恩賜在教會中服侍,在當中保羅更提醒信徒「愛人不可虛假」。愛的要訣之一就是不虛假,基督徒在信仰路上經歷神生命上陶造及重建品格。聖經中不少經文提到甚麼時候、場合、對象等可以作出的行為,是能夠具體地實踐「愛」。

「虛假」本意是不真實,仿似戴著面具的對人。人不能看見面具後的樣貌,只能看見所呈現的樣子。在古希臘戲劇中,每位演員在表演時都會用面具遮住整個面貌,頭髮也不能看見,我們是沒有辦法知道演員真實的面貌及他當下的情感。我們從演員會帶著獨特的面具表達,如悲劇中使用的面具通常是痛苦的表情,相反喜劇中往往會使用微笑的表情之面具。而「面具」、「虛假」就正好道出人與人之間相處時那種表裡不一、心裡不一的情況。保羅提醒信徒,我們與人相處,彼此相愛的關係中需心存真誠,要內外一致地愛人。

舊約以西結先知對以色列人有這樣的責備:「他們來到你這裏如同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他們看你如善於奏樂、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以西結書33:31-32)這樣只聽不去行,並不是真愛。經文成為我們的提醒,我們對神對人的愛是掛在嘴邊只是口裡說說還是有行動的呢?在群組中我們的祈禱手只是一個回覆,還是因為愛對方甘心樂意禱告呢?

或許在「面具」背後帶不少生命的故事,成長過程中的傷口、缺乏安全感將自己隱藏起來。今天我們不是要作審判者指責別人,我們只要反思我們是否心存表裡如一的愛神愛人,活出不虛假的愛。

主僕
張傳道
22/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