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靠近「永生」(下)

(周振傑傳道)

上星期,我們透過馬太福音19:16-30中,一位求問耶穌「永生」的少年人,尋找牧養教會青少年的亮光。

我們很快就知道這少年人求問耶穌的結果,馬太福音19:21-22「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2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耶穌給予少年人答案,就是變賣產業,少年人只能憂愁離開,而最後馬太福音亦沒有交待少年人的後續故事。

少年人沒有變賣產業,原因未必完全是他貪戀產業,這可僅是原因之一;更多的是,當時的宗教觀念相信產業是上帝所賜的,擁有產業是蒙上帝賜福的人,故少年人認為自己的確是蒙福的人,特別是他一直以來都遵守律法和誡命,他在宗教上努力使他得着成果,使他深信自己是接近得着「永生」的人。若變賣產業,他將會如何?是否會失去上帝的賜福?少年人相當煩惱,憂愁,因為在世人(自己)眼中,他實在太接近「永生」了!放下如此接近永生的可能性,去換取「跟從耶穌」,真的可以得到「永生」嗎?

耶穌的教導卻是真理。少年人此刻正正面對兩個宗教觀念的掙扎,前者是一直以來所相信的,遵守誡命律例,蒙神祝福,得到宗教上的認同,正是獲得永生的「正途」;後者則是放下宗教上的認同,跟從耶穌,才能得到永生。當然,少年人迷妄的事,我們最終是知道結果的。接下來在馬太福音中,耶穌教導葡萄園比喻,指出天國的價值觀,「永生」來自上帝的恩典,作工多少卻與上帝的恩典無甚關係,這比喻正好呼應著少年人的煩惱,發人深省。

其實,少年人所關心的,今日我們都一樣關心,「永生」仍是每個信徒、每個人都需要的事情,人人都希望進入天國。我們如何能從少年人的故事中找到啟迪?

我們非常明白昔日的宗教觀念已經過去和被更新,我們雖繼續相信人所得的物質產業,也是上帝的供應和賜福,誠然「產業」不再被視為接近「永生」的一個指標;感謝耶穌和聖靈在聖經中的啟示,今天我們十分清楚,我們不再談論如何接近「永生」的距離,「永生」只有得著和未得著之分,人要認罪悔改,相信耶穌是個人的救主,才能確實得著「永生」。

少年人需要變賣「產業」,今日我們仍需要變賣「產業」嗎?答案肯定是需要的。更準確地形容,是放下「產業」!因今日我們知道物質產業與「永生」的認證無甚關係,所以不用變賣;「產業」卻轉化成為另一些不同樣式,猶如不同方式的宗教認同感(如教會身份、職份、事奉崗位,這都原是美事),卻使人誤以為這些是得著「永生」的證據,我們要放下「產業」的干擾,惟專心跟從耶穌,才是真正進入天國的正途!

說回教會的青少年,我們都知道青少年階段,正是建立群體認同感的重要時間;進入教會處境,青少年在成長中,亦需要教會屬靈長輩、同輩的認同,這是不可避免的。當我們要思想如何牧養青少年,需要兼顧兩者,既重視他們如何在教會中建立備受肯定的認同感,同時釐清他們得著「永生」的起點和方向。使他們在正途中成長,是我們共同的心願!

馬太福音19:30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雖然,今日不再以「永生」的距離形容救恩,但願意我們每一個都是「將要在前」的基督徒。

主內
周傳道
1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