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學習「敬拜」上帝

(周振傑傳道)

這次牧者心聲是帶著喜樂心情開始執筆的,除了香港疫情進一步好轉,我們也能局部性回到教會聚會,實體崇拜,雖然只是能與部份弟兄姊妹見面,但我已十分期待未來能全面地見到大家了!

這個時刻,我們真是需要讚美我們的上帝,敬拜祂!於是乎,我翻看聖經,找找一些教導我們讚美上帝、敬拜上帝的經文,提供參考。卻揭到我喜愛的經卷〈士師記〉,閱讀其中一個故事片段。

士師記17:1-6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裏,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士師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經文以「各人任意而行」形容以色列人,這不單是任意犯罪,更甚的是任意敬拜上帝。在士師記17:1-6中我們看見一個以色列家庭盡是任意妄為,一宗偷竊案件中,兒子米迦盜取了母親的銀子,最後他歸還給母親,原因不是他悔改,而是他懼怕母親的咒詛;母親竟然沒有責備他,更視之為感恩之事,將這筆銀子分二百舍客勒出來,交給米迦鑄成一個銀像;最終,米迦鑄成偶像,私造「以弗得(大祭司的服飾)」,私設神堂,私立自己兒子作祭司(只有利未支派亞倫和他子孫才可以成為祭司)。

不用深究,簡單地以律法十誡為準,米迦已經觸犯多條律法了!如「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妄稱耶和華」、「孝敬父母」、「不可偷盜」。其實事情仍未結束,後來經文交待米迦遇上一名利末人(經文沒提及他是亞倫的子孫),重金禮聘這名利末人成為家中祭司,奉這名利末人為父,在士師記17:13總結了整個故事「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若對故事細節感興趣,可在家中閱讀聖經,尋找相關經文,在此未能一一細錄。

這是多麼使人感到驚愕的故事,可見士師記作者,將這些事寫下時,加上評語「各人任意而行」,是多麼準確地形容著以色列人的宗教行徑,實在是任意犯罪而不自省,任意敬拜上帝而不知錯。故事中的米迦,他可謂相信以色列神耶和華,但觀乎他敬拜上帝的方式,完全不按上帝的心意和教導,不準確地敬拜上帝。這是一個弔詭,米迦相信「上帝」,但他也不是真確地相信「上帝」,這是令人多麼婉惜的事。

回到今天,香港疫情好轉,我們明白自己必需讚美、敬拜我們的上帝,士師記17章的故事,帶來了一個重要的「反面」教材;當我們在客觀環境中看見上帝保守時,我們必需要讚美、敬拜祂,但我們仍要注意,不要犯上米迦相同的錯誤,行動時亦需要按上帝旨意、方式來讚美、敬拜祂!邀請大家翻開聖經,在需要讚美、敬拜上帝時,靠聖經提醒我們如何去準確敬拜祂!

主內
周傳道
11/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