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變唔變?

(張潔賢傳道)

不論是大自然、社會上以及人生中的各種的現象似乎都是週而復始,不斷地循環,一切仿似在一個圈子裡。上帝創造一年四季循環不息,冬節過後立春就來,萬物在這過循環中轉變成長,生生不息。唯一不會回頭、不會轉彎、也不會轉圈,只會一直向前就是時間。時間是不能看見、摸不著,帶一點抽象的東西,但是我們從小就知道什麼是時間。我們會看著時間起床、上學、上班、進食及睡覺,時間不會停下來的。

在我們的成長同樣也不停下來的,今天回望昔日的相片有如蟬蛻殼後的不一樣了,有很多轉變。人的思想變化而改變行為和形象,這種蛻變多被視為美好的。在漢語詞語指出「蛻變」是通過一段時期的繭封或是焰煉,昇華的過程,蛻變是美好的,因爲會有改變。這樣會帶來對新事物的期望而出的興奮,在蛻變過程中擁抱著新希望。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1-2節)這是一段耳熟能詳的經文,保羅教導信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心意」是指我們的心,同樣也是指我們的思想態度與理解。我們由心發出的人生觀、價值觀及道德觀等等。面對今日世代變化不斷,對於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如何自處呢?在信仰當中我們要認清福音及真理是不改變,是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其元素及標準的。在新漢語譯本的譯法:「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憐憫勸你們,要把身體作為活祭獻上,這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歡的;這是你們理當獻上的敬拜。不要效法這個時代,反而要藉着心意更新,讓自己被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甚麼是神的旨意,即甚麼是那美善的、神所喜歡的、完全的事。」

作為現今的信徒不要因應時代改變而轉變,願我們時常在禱告中靠主警醒,一生持守主的道,以不變的真理面對萬變的世代。

主僕
張傳道
21/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