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努力作工……

(楊偉楷傳道)

坊間流行一句說話:”Work Hard, Play Hard”,中文直譯是:「努力工作,盡情娛樂」。這句說話似乎已成為不少人的人生格言。這一份生活態度,對你和我作為上帝的兒女,又是否可以有更深的演譯?在聖經中我有一點體會願與大家分享。

當耶穌在世上與人傳講福音時,祂並沒有否定吃喝宴樂的事情。祂與門徒和群眾相聚的時候,也常參加聚餐宴會。還記得使徒約翰提及主耶穌參加迦拿婚宴嗎?(參考約翰福音二 1-11。)

我們的主耶穌不單體貼人肉身的需要,並且祂教導門徒在世上要有屬天的眼光,要知道人生的短暫,所以當着眼永恆的事情,努力作上帝要我們作的工。路加福音十二章提及一段經文,耶穌用了一個比喻來說明跟隨祂的人要常作準備,因為主會在我們完全不可預知的情況下回來。路加福音十二 35-40:「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主耶穌要求我們在世上生活,不單要努力作工,而且要常存警醒等候祂再來的態度。使徒彼得在彼得前書四 7 也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上帝樂意見到祂的兒女能享受在勞碌中祂所賜的份,但在傳道書中亦提醒我們要不忘行善,在自身的富足中亦顧念有缺乏的人。

傳道書三 12-13:「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們能在勞碌中享受上帝的供應,是上帝所賜的恩惠,所以要心存感恩。但有一個更高的層次是作為祂的兒女要追求「終身喜樂行善」。「終身」,是恆心、持續不間斷的意思,並帶着喜樂的心而行,這也意味著甘心樂意為上帝作美好的見證。

求天父幫助我們,不單為祂努力作工,努力享受從祂而來的恩惠及供應,並且不忘常作準備,努力禱告,努力行善,叫人可以從我們身上看到基督的愛。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上帝,阿們。

主內,楊傳道
31/1/2021(日)